投資人資訊

鳳凰首頁 > 公開投資訊息 > 公司治理專區 > 致股東報告書

●致股東報告書

各位親愛的股東女士、先生:

百年難遇一疫,新冠肺炎 (COVID-19) 疫情影響全球人類逾 2 年,因防疫規範影響日常生活、工作、商務活動、往來等等,衝擊許多行業,觀光旅行業更是影響最嚴重的產業。受疫情影響,政府於 2020/03/19 頒布國人團體出國旅遊禁令至今尚未解除,加上國境封閉,出入境旅客數量大幅滑落,影響總體旅遊業營收繼續破底。

一、110年度營業結果如下:

主要產品 年度 109年度 110年度
財務收支 營業收入 489,508 149,935
營業損益 (31,931) (66,040)
稅前淨利(損) 16,627 84,509
獲利能力 權益報酬率 (%) 1.18 6.62
稅前純益佔實收資本額比率 (%) 2.48 12.59
每股盈餘(元) 0.15 1.17

 

二、本年度營業計畫概要

在國內疫情相對控制得宜,全力衝刺國旅銷售,加強國旅產品豐富度,專人專車小團體旅遊、長天數完整包裝、開發深度部落旅遊、離島花東地區團體產品等。配合旅遊目的地行銷(觀光圈),宣傳在地觀光。代理高鐵假期提供更多元產品,因應不同市場需求。希望在國外市場未恢復前,提升國旅營收佔比至 80%。

掌握旅遊市場商機,調整策略因應。爭取參與 4 月起的台帛泡泡旅遊及 7∼8 月關島疫苗旅遊機加酒包機方案,雖在台灣疫苗供給穩定後,此產品迅速降溫,但在疫情期間也創造了本業 6 成營收。

持續發展多角化經營,以旅遊為主業,擴大經營範圍,增加營收、累積營運動能。並有效運用公司資金及處分部分資產,創造業外收入。

(一) 研究發展狀況

1. 因應自由行需求,與 Sabre 航空訂位系統平台合作,持續優化“機加酒輕鬆 GO”訂位機制,讓旅客依需求快速搜尋出最適合之班機飯店產品組合,並即時確認,輕鬆完成預訂。

2. 隨著智慧旅遊發展,公司也推出鳳凰隨身雲及鳳凰雲掌櫃等 APP,前者提供旅行途中讓旅客更輕鬆即時掌握行程、食、宿、領隊公布事項等團體資訊。旅途中,還能呼叫領隊及地圖定位,尋求最即時的協助。後者結合會員回饋機制,提供創新加值服務。並於疫情期間再優化內容,提升數位化便捷服務。

(二) 受到外部競爭環境、法規環境及總體經營環境之影響

面對嚴峻疫情影響,仍以開源、節流兩大主軸,隨時調整腳步因應,並延續垂直整合策略,整合旅遊上下游產業鏈,發揮最大綜效。近年來嘗試多角化經營,如設立保代公司、經營美食街管理、投資土地、投資興建小琉球飯店、投資設立健身房等,藉由多元項目分散經營風險。

展望未來,在世界各國疫苗施打率逐漸提高、次世代疫苗及口服疫苗問世、疫情朝向流感化方向前進,各國也開始進入與病毒共存階段,相繼放寬或解除邊境管制及各項防疫措施,開始恢復正常交流及經濟活動。這無疑對飽受疫情之苦的旅遊業,注入一劑強心針。期盼各位股東女士先生們繼續給予支持,我們經營團隊暨全體同仁堅信,在撐過最暗的黑夜,迎接我們的必定是最燦爛的陽光。鳳凰必定能再次高飛!

耑此 順頌

福虎生豐!虎年行大運!

董事長 張巍耀

謹具

歷年【致股東報告書】

111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10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109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08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07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106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05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04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103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02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101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100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99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98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97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96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95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94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93年度致股東報告書 92年度致股東報告書

回頁首